遵纪守法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3/03/15浏览量:1067

                                                                    遵纪守法

1、学生参与赌博有何危害?
赌博是一种丑恶的社会现象,是以占有他人利益为目的的违法行为,因此学校禁止一切赌博活动。如大学生一旦参与赌博,其危害将是多方面的: 
(1)影响学习,荒废学业。 
(2)沾染不良习惯,影响自我的人格养成。 
(3)破坏同学关系,扰乱正常治安秩序。 
(4)久赌极易引发犯罪。
 
2、如何预防毒品的侵袭? 
(1)学生要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道德观念。 
(2)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避免孤僻的生活方式。 
(3)提高对毒品的预防能力,不要结交有吸毒恶习的朋友,不要听信他人谗言。 
(4)决不可因好奇而尝试毒品,防止上瘾而难以自拔。 
(5)尤其在娱乐场所,要防止酒后失控受周围人群和环境的撩拨而尝试毒品。

3、有人邀你做不利于学校安定的事怎么办?
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定。如果有人邀你做不利于学校安定的事,你应当如何妥善处理呢? 
(1)应该明辨是非,判别曲直。如果是你的朋友或同学,不妨直截了当向他指出,尽管他可能一时听不进去,甚至伤了和气,将来他想通了,也会感谢你的,至少你作为他的朋友问心无愧。 
(2)你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举动。帮助邀你的同学或朋友权衡利害,提出忠告,一方面劝阻他们过火的举动,另一方面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通过正常的途径解决问题。 
(3)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不要轻信他人挑唆,更不要参与违法活动。 
(4)为了避免矛盾激化,你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向校、学院领导或老师反映情况;让组织出面做工作,以防止发生各类突发事件。

4、对学校管理工作有意见怎么办?
上大学不比在家里,不顺心的事难免会碰上。如:东西丢了找不回来,饭菜不合胃口等等,对学校管理工作有意见,心里不痛快,可以反映情况,反映情况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提两点意见供同学们参考: 
(1) 可以通过辅导员、导师和各级党团组织,也可以直接找有关部门领导反映情况。 
(2) 反映意见的方式应该是理智的,而不能感情用事,一时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