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常识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3/03/15浏览量:1276

                                             交通安全常识

1、校外交通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1)步行安全常识
     步行外出时要注意行走在人行道内,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要斜穿、猛跑;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并遵守交通信号;在设有护栏或隔离墩的道路上不得横过马路。 
    我校东区主大门及周边的十字路口来往车辆速度快,上述路段易发交通事故,行人穿行尤其要注意安全。
(2)骑车安全常识
骑车外出的同学,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3)乘车安全常识 
乘车时要现下后上,排队上车,不要乱拥乱挤以免踩伤或为小偷作案提供条件。车停稳时,才能上下车,不能抢车、扒车。乘车时不可将头或手伸出窗外,以免受到伤害。乘长途汽车,一定要忍住瞌睡。在睡眠时,若司机急刹车,巨大的惯性可能给你造成伤害。
(4)学校地处郊区,各类黑车较多,为了自身安全请同学们尽量不要搭乘黑车,尤其要远离横穿公路的“马自达”等稳定性、可靠性差的小型机动车辆,以防不测。

2、校内交通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学校内交通虽然不如校外那样拥挤,但是有其特殊的现象,如:流量不均衡,时间相对集中,无专职交通管理人员等。因此校内交通也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树立交通安全观念,切莫错误地认为校内无事,不能超过校内规定速度,不要飚车,时时记住安全第一。
(2)在道路上不得打(踢)球、溜冰、追逐嬉戏或其他妨碍交通的行为。
(3)行人在校内主干道行走时,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走路要留神,穿越上川路时需走人行天桥。
(4)熟悉校内路线地形,记住易出事的地段。
(5)在进出校门和地道下坡道路中,骑车人应该下车推行,以防发生跌撞、碰撞事故。
(6)校内禁止无牌照机动车辆通行。

3、盗窃犯罪分子在交通工具上有哪些主要手段?
(1)偷梁换柱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种手段,事先物色好目标,在乘客的行李(旅行包、提包、密码箱)旁边,放置一个相似的行李(里面装着一些不值钱的东西),然后寻找机会或制造机会进行掉包。如果当场被失主发现,犯罪分子则会很“客气”地向你赔礼,以掩盖自己的罪行。 
(2)浑水摸鱼 
车(船)到站(码头),上下的旅客较多且拥挤,车船上发生纠纷吵闹时,乘客与送行者话别时,这些都是犯罪分子作案的好时机。更值得注意的事,有时犯罪分子会有意制造混乱,然后伺机行窃。 
(3 )窗外黑手 
犯罪分子通常在夜间采用此手段。犯罪分子或混在送行者中间,或在站台上向车厢里窥视,或“送人”进车厢寻找目标。当选准了目标后,等到列车开动的一刹那,突然窜到车窗前,抢走茶桌上的财物,利用黑夜溜走,当你发现呼叫时,列车已开动,旁边的人也来不及做出反应。
(4)抛砖引玉 
拉关系,套近乎,设诱饵,投你所好,骗取信任,以假象麻痹你,然后伺机盗走财物。 
(5)瞒天过海 
做笼子,设圈套,花言巧语,以售其奸,千方百计骗取钱财,这是近年来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之一。 
(6)顺手牵羊 
趁便利之机或专门寻找便利的时机,随手拿走人家的东西,这也是行窃者惯用的手段。

4、遇到车祸如何自救?
(1)迅速检查车祸现场,积极寻找伤员,并对重伤员进行优先救助处理。 
(2)对呼吸、心跳骤停的伤员,应立即清理其上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 
(3)对昏迷伤员,迅速解开其衣领,采取侧俯卧位,如遇舌头后坠时,可将舌尖牵出,也可将伤员的头部后仰,以保证呼吸道畅通,防止窒息。 
(4)对创伤出血,可临时采用指压止血法。 
(5)就地取材及时包扎伤口,对脱出的肠管不要送回腹腔,应用大块敷料覆盖后,扣上盆、碗以保护肠管;对脑膨出时,可用纱布圈围在膨出部周围,或用碗覆盖脑膨出部,包扎固定,以防脑实质干燥或受压。 
(6)对骨关节伤、肢体挤压伤和大块软组织伤,应灵活采用木棍、树枝、玉米秸、铁锹等固定;对已离断的肢体,应妥善包扎,送往医院,以备再植。 
(7)对大面积的烧伤,可用较清洁的衣服、雨衣、布单保护伤面,粘在伤面上的衣服可不脱掉。 
(8)在运送脊柱、脊髓受伤伤员时,务必谨慎、得当,避免脊柱弯曲或扭转,应用硬板担架运送,尽量减少搬运次数。  
   另外,受伤后至手术时所间隔的时间与死亡率成正比,危重伤病员每延迟30分钟,死亡率则增加3倍,因此运送伤员应力求迅速。

5、河道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1)如果有人不慎落水,一要尽快救捞,二要及时报警。
(2)如发现有人在河内游泳、钓鱼、捕捞等违反河道安全管理的规定,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3)在河岸休闲、行走,要看清地面,不要嬉戏打闹,避免滑入水中。 
(4)校园内河道水性不明,淤泥较多,任何人不得进入水中游泳戏水,以防止不测。

6、女生夜间行路需注意什么? 
(1)保持警觉。如果你在校园内行走,要走灯光明亮、来往行人较多的大道,对于路边黑暗处要有戒备,不要单独行走。 
(2)遵守学校作息规定,夜自修时间不宜太晚,回宿舍最好结伴而行。 
(3)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 
(4)当遇到不怀好意的人挑逗时,要立即责斥,表现出大学生应有的自信与刚强。 
(5)如果遇上坏人,首先要高声呼救,切莫慌张。要保持冷静,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就地取材进行自卫反抗。 
(6)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有关情况,提供线索,如外貌、体型、语言、服饰以及特殊标记等等,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7)确有需要,你也可以要求保安人员护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