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校实验室信息梳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综合治理科编辑:发布日期:2019/03/06浏览量:344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这些事故影响重大、教训深刻,令人无比痛惜,暴露出在高校实验室安全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我校定于在2019年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逐项排查、逐项整改。

为有效推进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提升专项检查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故对全校所有实验室信息进行摸底排查,具体如下:

一、工作范围

本次信息梳理范围包括全校所有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实验室库房及准备室等(以下简称“实验室”)。内容包括: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安全责任体系、管制类化学品、非管制类化学品、气瓶、特种设备、放射源、仪器设备、安全设施、实验室可进入人员等。

二、工作安排

(一)各学院(单位)信息自查填报阶段(36-24日)

1、梳理实验室(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及研究生工作)安全责任体系、应急预案与管理制度;

2、对各实验室内所有物品进行清点,清点内容如下:①管制类化学品(品名及数量);②非管制类化学品(品名及数量);③气瓶(品名及数量);④特种设备(品名、数量、型号、容积、压力值等);⑤放射源;⑥大型设备(品名、型号、数量等);⑦固定资产设备(不包括大型仪器的设备);⑧实验室可进入人员名单。

3、各实验室数据(附件1)填报完成,由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签字确认,学院盖章确认后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4、各级学院将所属实验室数据汇总(附件2),由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签字确认,学院盖章后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并发送电子版。

(二)学校核查阶段(325-426日)

1、对各学院上报信息,各实验室进行逐一核对;

2、各学院(单位)对于设备处逐一核查内容进行确认;

3、各学院(单位)对核查结束数据进行汇总(附件2),并由学院院长及分管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签字盖章,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并发送电子版;

4、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根据数据梳理结果进行实验室危险源辨别、风险等级评估,并制定具体的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5、各学院(单位)可根据各学院(单位)的清单和风险点合理制定学院(单位)的自查方案。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单位)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开展实验室信息梳理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各学院(单位)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

2、各学院(单位)要明确专人(原则上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秘书,更换其他人员名单在310日之前报送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内容负责信息报送和联系沟通,确保联系渠道和工作信息保持畅通。

3、各单位要以本次实验室信息梳理工作为契机,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切实加强实验室责任体系、管理体制、安全措施等的建设,既要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广大师生安全的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4、梳理所有数据及整理相关材料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行政楼623室,陈老师,电话58731517),电子版发送至:sgk@nuist.edu.cn


附件1:2019年实验室摸底清单(实验室填报).xls

附件2:2019年实验室学院摸底清单(学院汇总).xls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