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保卫处、武装部编辑:发布日期:2020/01/07浏览量:751

各单位、全校师生: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9]22号)和苏安办电[2019]36号文件的要求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形势,牢固树立学校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以对全体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二、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各单位要在期末放假前,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重点进行防火灾、防暴恐、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食物中毒、防盗窃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强化安全检查,狠抓隐患整改

各单位要针对期末、寒假和春节期间的安全特点,围绕安全责任压实、制度落实、措施严实的要求,聚焦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校车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建筑与施工安全、实习实训安全、维护稳定、安全教育宣传等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安排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

四、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安排好安全值班,落实应急值守,确保通讯畅通和信息报告及时准确。

五、具体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对高低压配电间、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校园商贸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重点检查安全责任体系的落实;废弃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源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转移;假期实验室的使用及其他安全管理事项。

(三)加强学校食堂及食品安全管理

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管控原材料采购,严格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加强燃气、水电使用等安全管理工作。

(四)加强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要加大校舍安全隐患查改力度,加强新建改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的监管,确保施工安全。要特别关注危旧房屋、楼宇地下室、围墙、外立面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保证师生人身安全。

(五)做好公共卫生安全管理

关注冬、春季传染病疫情变化特点,进一步落实卫生防疫措施,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六)加强水电使用安全管理

1、办公区域、教学区域、实验室等场所,禁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私拉乱接;

2、学生宿舍内不得违规用电,禁止私拉乱接,严禁违规使用电热毯、热得快、电热杯、电饭煲、电吹风、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

3、严禁在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室、地下空间等地违规停放电动车和给电动车充电;

4、假期长期无人场所务必关闭总电源、总水阀,要切实做到人离关灯、关电源及各种用电设备(电脑、空调、充电器等),不得将充电器、变压器长期插在插座上; 

5、注意水管、龙头的防冻保护,增强节水、节电意识。

总务处近期将组织全校安全大检查,请各单位按照要求立即深入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总务处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