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走在前列 | 江苏各级文明校园在行动(高校)

发布单位:保卫处、武装部编辑:学习强国发布日期:2020/03/02浏览量:87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各级文明校园积极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动员师生献爱心、作贡献,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师生健康度过特别的假期。

今天,让我们看看这些高校是怎么做的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全力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学校积极宣传动员广大师生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投身到全国抗疫“战场”,用爱心、匠心与责任心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贡献属于南信大的一份力量。

自1月21日以来,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处置组、学生工作组、教职工工作组、疫情宣教组、督查组六个工作组,做到群防群控密织疫情防控网,上下一盘棋确保防控无死角。建立领导小组微信工作群和二级单位信息员微信工作群,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信息沟通,注重协调配合,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

       学校分别向全体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等群体发出倡议书,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天际新闻网、各学院和职能部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以及公共区域张贴《温馨提示》等途径开展广泛的防疫宣传教育,及时准确地将上级要求及学校部署告知每一位师生。学校还将各类疫情相关信息和通知翻译成英文版,及时发送至在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加强对他们的提醒、帮助和管理,引导师生认清形势,服从安排,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要求,“在防疫工作中要做到有爱心、有温度,疫情无情人有情。”所有的辅导员老师都与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保持着一对一的联系,让学生心安定、不恐慌。为了帮助师生打好“心理防疫战”,南信大第一时间开通了防疫心理援助热线,并建立“防疫心理援助群”,引导学生做好情绪管理。特殊时期,学校还牵挂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于本人或直系亲属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或在疫情期间存在临时生活困难而亟需帮助的学生,学校会将临时困难补助金直接打到学生的银行账户上,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李北群校长布置工作时说:“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感受到来自‘最温暖的大学’的温度”。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南信大人肩并肩携手抗疫,用行动展示大学的责任担当。疫情当前,学校师生纷纷发挥自身专长,由于防疫物资和援助人员运输要求安全及时,气象业务人员需要一些远程应急手段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学校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紧急成立航空应急保障服务团队,利用自主开发的航空应急“气象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免费向华东空管局、湖北空管分局等提供专业化气象产品服务。由于和湖北是首次合作,团队几乎每天24小时投入开发,不到一周的时间就为湖北气象开通了服务平台,为特殊时期航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使用单位纷纷反馈“平台报得很准”、“提供了大量的探测资料和数值预报资料,帮助很大”。

       同时,他们还绘制海报,创作诗歌,制作视频,致敬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为时代讴歌,为祖国祝福,为武汉加油。全校学生共同参与绘制海报,用手中之笔为前线的“战士”鼓劲,为新时代英雄造像。文学院师生集体创作诗歌《逆行者》并朗诵,“此时,每一个人都可以争做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们一起、共克时难,中华民族定保平安!”

        

俄罗斯籍留学生埃琳娜·沃罗贝娃也在诗中写道“坚持住,中国!我们和你一起祈祷,我们和你肩并肩,分担你的痛苦。坚持住!” 留学生们还自发录制“为武汉加油”的视频,来自津巴布韦、乌兹别克斯坦等5个国家的留学生用英语或还不太熟练的汉语,在镜头前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学校青年志愿者们主动担当、积极奉献,发挥特长参与筹资募捐、社区执勤、日常监测、信息发布等志愿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的陈春池担任镇上播音员,向全镇居民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商学院的陈雨薇在玄武区团区委担任新媒体编辑;龙山书院的张昊晨组织了一次小型募捐,三天总计组织26人参与,募得善款2123.2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