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用画笔传递战“疫”力量(转发)

发布单位:保卫处、武装部编辑:南京日报 朱静发布日期:2020/03/12浏览量:994


  她是“警画姐姐”,一支画笔,自创反诈漫画,传递战“疫”力量,赢得辖区高校师生点赞打Call。她是警察、是人民卫士,面对疫情,核查信息、入户走访、信息上报、值班备勤,她始终在线,彰显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责任担当。 

  她就是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盘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常欣妍,一朵在战“疫”中逆流而上的玫瑰。 

  “姐姐,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学校啊?这两天看到网上发的那些关于疫情的帖子感觉好可怕呀!”2月6日,常欣妍收到一条辖区高校大三学生小熙发来的微信。 

  “如果能把关于疫情的介绍,疫情期间一些新型诈骗手段画出来,给同学们看一看,是不是可以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反诈意识呢?”看到小熙的信息,常欣妍想到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用手绘漫画向同学们传播防疫知识。

  2012年担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社区民警以来,常欣妍发现高校学生普遍对各类诈骗及盗窃案件防范意识薄弱,时常遭受财产损失,传统的文字宣传同学们不感兴趣,她便尝试着把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案例用漫画形式宣传,并通过校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发布,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2014年校内成立了“常欣妍警务工作室”,她也成了同学心中的“警画姐姐”。 

  说干就干,白天工作没时间,她就利用晚上。新冠肺炎知识,防疫防范,最新的电信诈骗案例,常欣妍从数百条素材中寻找灵感,动笔画图,好几个小时才能画出一套漫画,再加上拍照制作,时间早已过了次日凌晨。连续几晚的奋战,常欣妍推出了《“警画姐姐”暖心提示》手绘卡通漫画,并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向同学们推送,提醒大家做好居家防护及安全防范,“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暖心问候获得广大师生点赞打Call。

  “常警官推文里面的漫画可爱又很实用,之前担心集中开学买不到返校的票在网上订票差点被骗,还好看了她的暖心提示。”大一学生晓曼说。 

  “李奶奶,你们别担心,有什么事情你就微信找我,打电话给我也行,我一直都在。”3月2日早上,在辖区高校家属区李奶奶家,常欣妍叮嘱道。疫情发生后,常欣妍第一时间返回岗位,虽然她辖区的高校正处在假期,但她并未放松,除核查在册师生涉疫情况外,她还提前介入,主动牵头校园及家属区封闭排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委员的她已持续在岗一个多月,1月底就实现了家属区1777户的全面摸排,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