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保卫处编辑:王旭红发布日期:2019/01/17浏览量:354

各单位:

为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有序,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通知精神,依照《江苏省高等学校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我校安全保卫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寒假前,各单位要对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提高认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特别要加强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防骗等方面教育,提醒返乡探亲和外出旅游的师生,要乘坐正规运营单位的交通工具出行,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二、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

各单位要安排专人按照要求对本单位的“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等安全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自查,查找整改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内容包括:实验室有毒、放射、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存放和管理情况存放电脑和其他贵重仪器设备房间防盗装置、灭火器是否正常有效;职工、学生宿舍、食堂的门窗、电源线是否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责任是否到人;后勤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建筑工地施工是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安全生产等

寒假前保卫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开放的实验室、学生公寓、食堂、在建工地等重点防火单位进行一次安全防火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校内家属区物业管理部门加强出租房屋监管,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1提醒师生离校前关好水、电、气、门窗,必要时关闭总开关。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所辖区域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财物管理。严格办公室不得存放现金各种贵重物品。

3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严格门卫制度,对进入学生公寓人员严格验证登记;对留校学生落实集中住宿制度,各院要指定专人负责,随时了解关心留校学生生活情况,严禁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或自行做饭菜等。各院将留校学生和管理留校学生的负责人名单及其联系方式,120日前报学校保卫处保卫处邮箱nuist110@nuist.edu.cn

4对假期中封楼的教学楼、实验场所学生宿舍楼食堂等,物业管理部门切断水电检查门窗,务必安排好昼夜值班巡查看守,凡是有监控设施、火灾报警设施的楼宇和学生公寓,值班人员严格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务必保持上述设施的正常运行,切不可断电停运确保安全。

5、实验场所假期中如果需要实验设备正常运转的,务必更加关注安全,落实防范措施和安全责任人,并对使用设备的师生做好安全教育。

6、校园内各商业网点在假期中暂时歇业的要落实防火、防盗措施,歇业期间切断总电源,不得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必要时要安排人员看守。

7、加强工地管理,落实好各工地春节前后的看护措施,寒假期间在校的各类施工、维修等外来人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用工单位落实教育和管理措施,并在假期前将人员名单报保卫处备案。

8、保卫处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校园加强对校园偏僻地段和易发案地段的巡查;校园视频监控中心对校园公共场所实施全天候管控,负责检查火灾报警中心的运行;值班保卫干部处理好日常安全事件,加强对校卫队各岗位督查;防范校园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险;做好冰冻雨雪天气的交通预案,防止并及时处理消防管路因冰冻爆裂事件。

9、各单位假期值班人员,经常性巡查本单位管理使用的场所,如有情况,立即报警。严禁在值班室内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防止失火、触电等意外事件发生。单位负责人要加强对值守人员教育培训,使他们既履行好值守职责,又妥善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10、落实好公共安全预案。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外出活动。我校属重点消防单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违反规定者将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者交公安机关处理。

四、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

1、严格值班制度。假期设24小时值班单位,均应安排好假期值班。值班人员要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其他单位值班人员应保持手机畅通,遇有特殊情况应尽快赶到校园参与处置。

2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放假期间如发生各类事故、事件应在第一时间向保卫处报告。

保卫处值班报警电话58736110

特此通知。

保卫处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