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发布单位:保卫处、武装部、保卫部编辑:发布日期:2024/03/15浏览量:11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安全,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推进学校“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理念,全面提升师生员工在突发事件中的应变能力。313日下午,我校联合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大厂消防救援站共同举办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全校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安全员、后勤服务企业员工、师生代表参加。

消防安全培训特邀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曹尉专题授课,他结合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火灾事故,特别是发生在不同高校实验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火灾案例,详细介绍学校火灾的特点、防火安全措施以及火灾事故处理预案流程。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详细介绍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同岗位人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及注意事项,并对学校场景防火灭火常识进行细致地讲解,尤其是火场逃生、人员疏散,特别强调要在思想上重视消防工作、强化对师生的日常防火教育,切实提高防火检查巡查责任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培训结束后,大厂消防救援站队员在临江楼指定位置点燃消防演练专用的烟雾饼,模拟火场环境,组织参训师生代表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演练的师生按照演练方案预先设定的疏散路线和规定要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烟雾中以低姿快速、有序地从各个安全出口进行疏散撤离,迅速到指定地点集中。在消防救援车到位后,校卫队员、义务消防队队员协同消防救援队展开救援、警戒封控火灾现场,消防队员通过登高云梯上楼将受困人员疏散至空旷处。整个救援过程有条不紊,从发现“火情”到成功控制“火势”、解救“被困人员”,全程不到15分钟,速度快、效率高、流程顺。

活动最后,大厂消防救援站官兵们利用消防宣传车介绍了常见消防设施设备及其工作原理,现场教学演示使用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灭火的方法,随后在场师生分组有序进行“油盆灭火”演练,通过实际操作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会如何处置初起火灾。

通过此次培训及演练,参训人员的安全防火意识、安全检查能力、消除火灾隐患能力以及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在后续工作中,保卫处将继续深入践行守护校园安全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切实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成果。

消防安全培训

消防救援演练

讲解消防水带灭火方法

灭火器使用培训及演练